木叶的森林

《给我一个爸》(1996),一个单身汉遇到萌娃的暖心故事。影片设置在“天鹅绒革命”的背景之下,卢卡和科利亚,一个55岁的捷克大提琴家,一个5岁的苏联小孩,这两个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因为卢卡的假结婚而有了交集。
卢卡和科利亚都是孤独的人,一个虽在故土,但是自己却总是感到寂寞,影片的开头,卢卡用同一段对话打了几个电话,最后却还是自己一个人,而科利亚,在异国他乡,而且在捷克唯一的亲人也过世了,他在洗澡时拿着蓬头当做电话打给奶奶的场面,让人看到了这个小男孩内心的脆弱与悲伤。这两个孤独且语言不通的人,一开始的相处都表现得手足无措的,卢卡不知道怎么照顾孩子,他也听不懂俄语,但是他仍尽自己所能去理解这个异国的孩子,他打电话叫老情人讲俄语故事,给科利亚买小鞋子,在他生病时悉心照顾他,他给随着相处的深入,当科利亚叫卢卡爸爸的时间,他们超越国籍与血缘,成为了彼此心灵上的依靠。我想,多年以后,他们一定会为彼此的相遇而感到幸运。
这部影片,除去动乱而复杂的政治和国籍背景,卢卡和科利亚之间纯粹而真诚的感情会让人觉得很温暖,尤其是科利亚,这个可爱而天真的萌娃,会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悯,我想,不管在什么时候,看到这部电影,都能够抚慰我们的心灵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