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叶的森林

《地下》(1995),这部电影,真的给了我一种史诗大片的感觉,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故事和角色,都让人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,看完之后,除了震撼,剩下的就是对导演的佩服了。看完这部电影之后,被电影勾起的好奇的我还去查了一下南斯拉夫的历史。
电影充满了荒诞不经的味道,节奏却是欢快活泼的,音乐与舞蹈似乎从未离开过,让事实上沉重的故事显得更加荒谬,讽刺色彩更浓了。
片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前后黑仔,马高和娜塔莉头挨着转圈跳舞的对比。同样的三个人,同样的背景音乐,之前只有欢快如今却各怀鬼胎。这三个人没有一个好人,黑仔虽然无辜地被蒙骗在地下,但是不难看出,他的骨子里是一个狂热的革命家,一个崇尚暴力与战争的人,马高和娜塔莉更不用说,他们联合起来欺骗以及炸死了地下的人,自私贪婪到了极致。一般来说,这样的人应该出场不到几分钟就领盒饭了,但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之下,他们却达到过无与伦比的权力高峰,马高和娜塔莉成了人人敬重的人民领袖,最后走出地下的黑仔成了革命的领袖。但是就是这样三个心狠手辣的人,却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痕迹。
片中还有两个角色让人感到惋惜,一个是黑仔的儿子祖凡,他在地下出生,在地下生活了20年,不知道太阳与月亮的区别,也不知道鱼雷和水母的不同。他就像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,那样懵懂和纯真。然而在他逃出地下不久,还没感受够这个真实的世界,便因为黑仔的狂热而死了。另一个便是马高的弟弟伊万,他的心里只有动物,他全然地相信哥哥和父亲,然而没想到确是一场骗局,最后知道真相的他杀死了哥哥,然而他的人生注定已成悲剧。
故事的最后,所有的主角欢聚一堂,载歌载舞,似乎置身为天堂,过去的一切已成灰烬。最后那逐渐割裂的大地,不断远去的小岛,或许就代表着那远去的国家与历史,那个混乱而不安的时代已然过去,世上再无南斯拉夫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