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叶的森林

《非常嫌疑犯》(1995),可以说是近年来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部悬疑电影,故事像一团迷雾看完结局后的我激动得又看了一遍结局。
影片设置了一个个陷阱让观众掉下出,当观众爬出陷阱时又掉进了另一个陷阱里,当警察大卫·库科以一种揭示真相的口吻说出基顿是所有事情的元凶时,我都几乎相信这个案子已经破了,万万没想到,看似最无辜的才是真正的魔鬼。在那样的审问情形之下,罗杰·金特“就地取材”,以办公室里的种种“材料”编造出一个完美的故事,但是,罗杰·金特最高明的地方在于,他深深地知道警察对于嫌疑犯总是低看一眼,认为自己能够掌握一切,警察大卫·库科就是这样一个人,他看起来对于一切事情都很有把握,所以才那么强硬地要求审问罗杰·金特。而深知这一点的罗杰·金特成功地让大卫·库科相信自己是无辜的,他伪装出来的故事让大卫·库科感到自己是以上帝视角来看待罗杰·金特的,这使得大卫·库科在和罗杰·金特的这场对决中,输得一败涂地。
海报上的脚印表现的是电影中罗杰·金特走着走着就不跛了场景,不管是观众还是警察看来,他是最不像嫌疑人的人,但他却是一个真正的魔鬼,而警察的失误总是在于,自视过高,喜欢扮演上帝,从这一点看,一个喜欢扮演上帝的人理所当然地会被真正的魔鬼玩弄于手掌之间,而藐视魔鬼的警察最终的失败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。

评论

热度(800)